Friday 3 June 2016

北京·我与骗子的二三事




我终于要开始写北京了,拖了超级久的的的的的,没办法人懒惰起来没有药医哈哈哈哈。我觉得这篇应该涵盖了所有北京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,北京太大了不是一篇文章可以写完的,也不是一个星期就可以看完的,我呆在北京快半年,还是觉得北京是一个走不完的城市啊。

因为家人有从马来西亚飞来北京探望我的缘故,所以在这里也附上我为他们安排的路线,大家有打算去北京观光的话可以参考一下。

第一天:北京大学(为了方便我预定了北大里面的酒店)、王府井(晚餐:全聚德烤鸭)
第二天:天坛、搭黄包车逛四合院以及胡同、老舍茶馆、大栅栏(晚餐:狗不理包子)
第三天:颐和园、奥林匹克公园(晚餐:东方饺子王)
第四天:八达岭万里长城、南锣鼓巷
第五天:雍和宫、故宫、王府井(晚餐:东来顺涮羊肉)

另外,旅行北京需要注意几件事情,我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吧。

a. 记得带口罩
北京的雾霾不是开玩笑的,严重起来走几步路肺都会痛。

b. 冬天游北京请带足够的lotion还有护唇膏
干到全身发痒,嘴唇流血,完全破坏了旅游的兴致啊!

c. 带好足够的人民币
这一条适用于全中国啦,因为中国是没有money changer的,想换钱只能到银行去换,基于我们国力衰微的关系,银行不接受马币。

d. 做好必须走很多路的心理准备
北京没有一个景点是小的!每一个景点都必须要走上一天!所以一定要穿舒服的球鞋啊,不然真的会走不动呢~ 就算不说旅游景点,北京的地铁站也大的要命!有时候单单是转站都要在地铁站里走个10分钟。

e. 旅游景点都没卖什么吃的
北京的旅游景点很少卖吃的餐厅,我们都是自己准备面包饼干这些干粮去的,就算有卖也是卖一些杯面啊、烤肠啊这些,又贵又不好吃。

f. 要过很多很多的安检
地铁站每一个站的进站口还有出站口都必须要过烦死人的安检,把包包放进去机器里scan,如果包包里有液体(例如:矿泉水)会叫你喝一口以证明没毒。如果包包里有易燃物,例如:止汗剂,安检人员有权利没收。我就被没收了一罐只用过两次的dry shampoo...... 如果去一些重点站(例如:天安门),过4、5个安检也是非常正常的事哦。

g. 没事就别搭taxi了
因为北京很塞车!搭地铁真的比较快,北京的地铁很方便,基本上都能去到所有的景点(除了万里长城)。而且根据我的经验,只要一搭taxi都会导致我直接/间接地被骗,所以我对taxi实在是没什么好感。

h. 绝对不要跟黄包车司机说话!
黄包车就是在路边拉游客的,非正规taxi,不跑meter,价钱认他开,而且黄包车通常会和其他的“旅游配套”合作,你只要上了车就把你“骗”到哪里去,一条龙的服务。顺便教大家怎么摆脱这些司机吧,你就说 “sorry i don't know how to speak chinese”,或者随便说一两句马来文就行了,还有要一直一直继续往前走,绝对不要停下来!



好啦,接下来是大家都喜欢的骗子故事了。


(一)天坛事件


北京的旅游景点都很大,很多都是东门进,西门出的,一般上来说主要出入口都会有地铁站,但是天坛是个例外。我第一次跟朋友去天坛的时候,因为都是年轻人嘛,所以就在天坛出口随便上了一辆巴士,沿路看到有地铁站才下车。

但是跟家人来我就不想要这样啦,觉得花一点点钱搭taxi好了。于是,我出来了之后呢,去找了随便一个taxi司机(是正规的哦!),问他去“南锣鼓巷”大概要多少钱。结果他跟我说,“今天南锣鼓巷有德国来的大人物啊,封路了!进不了!”。

那我就想改路线,改天才去南锣鼓巷吧。还没来得及想,司机就一直建议我去他推荐的“旅游路线”,说可以载我们去湖广会馆(四合院),然后坐三轮车去逛北京老胡同,然后再去老舍茶馆,我忘了多少钱,大概是一个人200多人民币吧......

我当时是想,我自己安排的行程也没带他们去四合院和胡同的,而且我老爸一直很想去老舍茶馆,严格来说,这也不能算是被骗啦,但是就是觉得这钱花得很不划算......

反正,这种taxi driver还有隐藏的旅游配套感觉就是不怀好意。


(二)故宫事件


故宫真是一个让人抓狂的地方。因为故宫一天只卖8万张门票,所以我把故宫安排在第二天的行程里,想说如果票卖完了还可以接下来的几天再去。请不要觉得我很夸张,8万张门票,有时候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卖完的。真是谢天谢地我做了这个明智的选择,不然阿公去不到故宫他说“有一点遗憾”,世界上最大的罪恶感就是让老人家留下遗憾啊。

不过我们第二天去不到故宫,倒不是因为票卖完了,而是因为我没有带passport。我在北京半年,有自己的证件,所以我都没有带护照出门的习惯(很危险啊),而且去了这么多个地方只要出示学生证就能买票了,没想到故宫这么麻烦,一定要一本护照买一张票。

好吧,普通游客是肯定会带护照在身上的。

于是我把故宫挪到了第五天。基于玩了那么多天大家也累了,而且前一天还去爬了万里长城,所以我就建议搭taxi去故宫(这是所有错误的开始)。故宫是重点保护区,戒备森严,因此故宫前门(也就是毛主席纪念堂)是不能逗留的,就算只是taxi停在哪儿让乘客下车也不行。因此taxi driver把我们载到了故宫后门,让我们自己去等巴士去到故宫前门买票。

......

我们在那儿等巴士,传说中的“黄包车师傅”就出现了,说“一人5元载你们到故宫前门”,反正搭巴士也要2元,多3元还不用等,我们就决定上车了。走着走着,师傅问我,“你们上网买了票没?”,我根本不知道要上网买票啊,师傅说“那你不用去了,现在票已经不在门口卖了,必须要前一天上网买!”

我当时还很冷静觉得他在骗我,我就说“没事儿,我们去门口看看”,师傅说“那我不载你们过去了,免得你们说我骗你”...... (这年头骗人还骗得那么理直气壮)

结果遇到第二个黄包车师傅,也跟我说同一番话,我的心情是崩溃的。那想说算了,看来是跟故宫无缘了,然后师傅就极力推荐我去那个“天坛事件”里的什么四合院啊老胡同啊,我跟他说我去过了,想去别的地方,我说出的地方他都不愿意载我去!!!有各种理由!!!

“能载我们去后海吗?”
“那儿是酒吧街!都是晚上去的,你大白天去干啥呢!”
“能载我去雍和宫吗?”
“你们是什么宗教的啊?那雍和宫是藏传佛教的东西,有什么好看的啊!”

总之他就是要我去他的四合院、老胡同啦!

“没事儿,那雍和宫有一个三层楼高的金丝楠木大佛像,我想去看看。”
他看我懂的不少,才愿意载我们去雍和宫。

“这儿去雍和宫挺远的,要30分钟,100元行吗?”
我这个人没有什么方向感,只好任他开价,结果叻结果叻结果叻,10分钟后就到了......

我差一点吐血死在雍和宫前面。

逛完雍和宫我看到阿公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,“哎呀来北京没有去到故宫”,我的朋友们知道这件事之后,帮我上网check,说官网没有写要前一天上网买票啊,我才恍然大悟!官网!马上查了故宫的电话,打电话去问,“你们的票还有在卖吗?我能够现在买票直接进去参观吗?”

结果证实了我被骗了啊,黄包车师傅说的都是鬼话!于是我们一家人赶着去搭地铁,我一个人跑在前面去买票,还好最后有惊无险的买到票进到故宫了,看到那几张票我都感动得要哭出来了......

基于我实在是太不甘心,要知道差一点阿公就遗憾没有去到故宫了啊,他多久才出国一次的人啊,所以在家人回马来西亚之后,我打电话去故宫派出所投诉,但是故宫那里只用了一句“这发生在后门,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”就带过去了......



以上,希望大家读了我的部落格不要受骗,bye了个bye。



下一篇:北京13个旅游景点大合集!




2 comments:

  1. 意思是说, 故宫的票是当天买的吗? 如果不是, 是上哪个网站买呢?
    我即将要带父母去北京旅游, 你的资料是我的明灯啊!!!谢谢你啊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没错,是当天买的!建议搭地铁前往,能够直接到故宫前门。
      注意一定要带上自己的护照才能买票哦。

      Delete